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晶报】跨界创新服务市民健康 第二届中医药健康服务鹏城论坛在深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2  点击:[]

深圳市中医药学会会长、深圳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会长李顺民。

勾特/制图

在新形势下,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如何提升?如何跨界创新?12月2日,2017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深圳)论坛暨第二届中医药健康服务鹏城论坛将在深圳召开,并探讨以上相关问题。

“《中医药法》的实施,表明了传承发展中医药的国家意志和政府责任,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深圳试验区的建设,非常有利于深圳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在有利形势下,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行业的发展,提高为市民健康服务的能力,这是我们建设健康深圳面临的新课题。”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深圳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会长李顺民告诉记者,正因为此,此次论坛主题为“聚势传承、跨界创新”,希望通过深层次的交流和研讨,探索中医药健康服务创新和发展的有效模式,打造以深圳为中心,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医药健康服务全产业链合作交流平台。

据鹏城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深圳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秘书长李忠新教授介绍,参与论坛的包括国医大师熊继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原巡视员洪净教授、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等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及相关主管部门领导等。与会者将就中医药文化继承与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行业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及与产业资本、中医人工智能等产业跨界融合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本次论坛是“2017深港科技界交流年会”系列活动之一,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深港科技社团联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慢性病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期间还将展示和交流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的新进展、新技术和新产品,众多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从业者将在一起碰撞思想,交流合作。

据李忠新秘书长介绍,为了给中医药健康服务专家、相关企业、经营者及民间中医药从业者提供深层次、高层次的展示、合作与交流平台,深圳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继2016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鹏城论坛后,今年为第二届,以后将每年定期在深圳举办,该论坛也将成为该协会的品牌活动。第三届中医药健康服务鹏城论坛拟定于2018年5月27日在深圳举行。

大健康理念要从每一个人做起

“论坛举行的意义,在于提供行业交流的平台,探索行业发展的路径;更在于提高市民健康意识,希望每个人都做自己的健康守护者。”深圳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会长李顺民对论坛有如此期许。

1 全链条提高市民健康意识

李顺民当了40年的中医,他认为,国家目前以大健康为导向的公共卫生政策,与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十分契合。从医40年,他见证了疾病谱的变化。目前,全民健康最大的问题是慢性病的“井喷式”发展。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肾病等慢性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全国慢性病死亡率占总死亡率80%以上。因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治未病”,十分重要。李顺民认为,中医药健康服务可以在以健康为中心的时代发挥更好的作用。

据李忠新介绍,中医药健康服务覆盖了全中医药健康产业链,涵盖运用中医药理念、方法、技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活动,主要包括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服务,涉及健康养老、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等相关服务。“协会的成立,论坛的召开,都是希望全方位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全链条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让市民不治已病治未病,从源头维护健康。”李顺民说,这项工作要像愚公移山一样,坚持不懈。

李顺民认为,人们应该改变过度依赖医疗的习惯,像过去奶奶们都懂得摘草药为小孩治小疾一样,妈妈们应该学会简单的方法为孩子解决小问题。大健康的理念要从每一个人做起,包括病人、医生及健康相关者。

2 深圳中医馆经营不易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医院,人们也经常会就近到中医馆求医。目前深圳中医馆的发展现状如何?据李顺民介绍,目前深圳约有170多家中医馆。中医馆水平参差不齐,从经营看,约有三分之一盈利,三分之一持平,三分之一亏损。

李顺民向记者介绍,深圳部分中医馆是医生自己经营自己坐诊,此类中医馆从医疗水平到经营情况都相对稳定,但部分中医馆主要聘请其他医生坐诊,其中涉及到医生流动等,医疗水平和经营情况则较不稳定。从总体来看,全国只有深圳取消了25%的中药饮片加成,使加入医疗保险,取消饮片加成的社会办中医馆经营更加困难。

据介绍,该协会最近针对全市21家中医馆作了经营管理现状调查,发现参与调查的医馆中,亏损面达到了57%。

对于中医馆的发展,李顺民认为可以建立中医分层联合体,建立大中型中医院与社区中医馆联动的大中医大系统,“把中医馆纳入到大系统中,既减少大医院的拥挤,又发挥中医馆、中医诊所在基层的作用,大家分工明确,责任与利益均衡。这对市民、对医院、对政府都有利。”

李顺民希望能够发挥协会的作用,既引导行业自律,也保障行业权益。“如果对社会办医的政策扶持能更多地落到实处,使社会办医疗机构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些中医馆未来将在建设健康深圳方面更好地服务和回馈社会。”李顺民向记者透露,协会未来将成立各专业委员会,更好地为行业、为市民服务。

3 “中医+互联网”中医为本

在“互联网+产业”火遍中国的时候,李顺民却提出了“中医+互联网”的概念。他认为,互联网是工具,中医产业才是基础和主导,“中医+互联网”是传统中医行业顺势而为,借互联网技术和理念实现自我创新。“产业是第一的,但要有开放的心态去跨界创新。”李顺民说。

跨界创新正是这次论坛的主题。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与产业资本、中医人工智能等产业如何跨界融合,都是论坛要深层讨论的问题。李顺民认为,社会办中医机构实行品牌战略是一种趋势,产业资本的介入也是必然。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发智能化中医健康服务产品,使中医健康服务产品更具“科技范儿”,也是必然趋势。

此次参加论坛的也有来自中医药文化、养生保健和美容行业的代表。深圳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秘书长李忠新教授认为,美容、养生保健行业在经营理念、服务意识、营销推广及产品配套等方面经验丰富,相比之下,中医药行业则有技术优势,两个领域的从业者同台论道,互相学习,将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行业的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从‘能看病’,发展到‘看好病’,从医疗保健到以健康为中心,再到延年益寿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层次,这反映出老百姓健康理念的变化,也对卫生健康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顺民说,中医药健康服务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对满足市民对健康生活、美好生活的追求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晶报

原文链接:http://jb.sznews.com/PC/content/201712/02/c244431.html

撰稿人:晶报记者 王卓芬 通讯员 李忠新

上一条:【深圳特区报】世界儿科感染性疾病大会在深召开
下一条:【深圳特区报】互联网+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龙悦居社康中医馆获院士点赞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