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深圳特区报】全方位优化“双创”综合生态环境 龙岗全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8-10-12  点击:[]

核心提示

10月11日,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分会场活动在龙岗区星河·领创天下开幕。双创周期间,龙岗分会场将在全区8个活动点集中开展18项系列活动。

近年来,龙岗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有力推动全区经济在高位实现稳中向好。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表示,要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定义好龙岗的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在生物健康、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领域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布局;要谋长远,利用政府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和优质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使好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行驶在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发展轨道上,龙岗将全力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全方位优化“双创”综合生态环境,打造未来科技发展和产业聚集高地。

1

苦练创新驱动“内功”:高新产业飞速增长

作为本届双创周龙岗分会场开幕的首场活动,开幕式以“中国首次全流程民营商业航天工程”背后的故事为主线,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协会副会长顾鹏飞,电子科技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陆川等大咖济济一堂,与200余家投资机构、行业专家、创业团队、各界媒体等一起就我国商业航天现状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专家们表示,深圳这片“创新创业”沃土已经成功在航空领域孕育出百亿规模的无人机产业,坚信以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氛围,必定能在“商业航天”这个新兴领域创造属于深圳的奇迹。

这两年,高新产业已成为龙岗经济增长的“主力军”。2017年,龙岗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8.6亿元,同比增长9.8%,提前三年实现翻一番目标,跃居全市各区第二,稳居全国经济十强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240.7亿元,增长12%,跃居广东省工业强区榜首及全国工业强区第二位。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3%、18.6%,均大幅高于工业增速,创新成为龙岗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上半年,龙岗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2.4亿元,增长9.3%,总量全市第二、增速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226.8亿元,增长13.3%,总量、增速均排名第一。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龙岗在“创新驱动”四字上苦练“内功”的不懈努力。近年来,龙岗区科技创新局通过不断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国际大学城的知识创新源、创新平台的技术创新源、科普示范带动等作用,激活源头创新能量;通过不断强化政策、人才、载体、资本四大支撑,提供创新创业土壤;通过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统筹、增加科技政策供给、壮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优化科技基础设施布局、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提升企业服务质量等,为推动龙岗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增长做出了应有贡献。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龙岗全区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年均18%的快速增长,规模超过1840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80%,强力带动工业增加值率高出全市近十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龙岗坚持以打造优质创新环境为先导,提供适宜创新创业的土壤。为加大创新政策供给,龙岗印发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在全市率先编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出台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等系列实施意见,初步构建起覆盖面广、推动力强的自主创新政策体系,持续推动科技与产业渗透融合。自2017年以来,龙岗统筹实施“龙腾”“中坚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系列计划,从产能、效益、创新三个维度强化导向性扶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这个功能真是接地气,太方便我们创业者了。”今年5月,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在全市率先推出科技创新政策计算器,让包括林熙在内的一大批创业者竖起了大拇指。“只要在手机上输入基本信息,个人、企业、科研机构就知道能够获得多少政府扶持资金。”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计算器再添加快速查询功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政策宣传,提升科技部门的服务效率和政府扶持资金的使用效果。

龙岗首创的不止是“科技政策计算器”,还有“国高申请小助手”,为企业申报扶持提供阳光化、便捷化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活政策。据悉,龙岗已构建了完善的企业服务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形成一整套企业服务的机制、规范、流程,形成企业问题“多入口报送,分类派送部门解决,联席会议集中研究,一个出口回复企业”的闭环路径。

2

全面加速产城融合:完善区域创新链条

龙岗是我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数据显示,龙岗全区89.6平方公里面积纳入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占全市1/4,市级重点发展片区占全市1/4,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占全市1/5,全市首个未来产业园布局在龙岗,规划建设了龙岗天安数码、中海信、天安云谷等一批创新系列园区。“4+2”市、区重点片区全部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其中创新节点5个,全市为最。

今年6月初,全普半导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入驻龙岗区创投大厦,标志着全普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MEMS 微激光产业化项目正式落户龙岗区。据介绍,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200亿元人民币,包括建设全普半导体科技(深圳)公司总部大楼、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及产业孵化基地,主要用于激光器、MEMS 芯片、激光模组和终端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及测试。该项目将力争在取得用地后3年内项目全面达产,5年内完成 MEMS 微激光技术在国内的全面产业化,成为 MEMS 微激光产业的领军者,打造全球著名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

龙岗有着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又是具备资源配置能力的产业大区,能够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项目落户龙岗。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表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和创新强区,龙岗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营造适宜年轻人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新时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保障;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撑;为创新创业提供了专业的平台支持。同时,将以筹办此次活动为契机,站在新起点,凝聚新共识,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以及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营造更为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深圳龙岗创业创新,实现他们的梦想,也为助力深圳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上半年,龙岗以辖区六大重点片区为主阵地,主动招商,精准招商,共引进注册超亿元项目126宗,除了重点引进的上海全普 MEMS 微激光产业化项目,还引进了普罗吉注射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等项目。目前龙岗重点推进的65宗招拍挂产业项目中,有14宗项目已建成,34宗项目在建。可以说龙岗全区的科技创新氛围是越来越浓厚。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筑巢引凤来,针对的不仅是企业,更是人才。为了广纳天下人才,龙岗实施了“深龙英才”计划和“以房引才”模式,瞄准本地产业需求,积极引育高端创新人才,全区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总量位列全市第二。

同时,龙岗区从过去注重单体项目的引进向搭建平台、完善创新链条转变,去年以来新建创新平台29家,累计160家,逐步形成以平台汇聚人才、技术、项目的发展格局。另外,全区还建立了多元化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健全金融机构发放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授信额度1.16亿元。还在全市率先设立区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投入9.6亿元,吸引一批中国知名创业投资机构与龙岗区共同设立16只引导基金子基金,基金总规模约75亿元,并成立区金控公司,累计注入资本200亿元。

3

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大力推进产学研融合

今年7月召开的龙岗区委六届六次全会发出了强有力的号召,统筹安排十大行动,明确要持续深化实施科技强区战略,深度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扩大龙岗科技创新优势,打造“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资料显示,龙岗区自1998年以来连续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等三项国家科技创新荣誉,2015年成为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考察示范区,2016年跻身全国区域孵化能力13强,2018年获评广东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近几年来,龙岗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龙岗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岗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和深圳东进等重大发展机遇,通过抓好科技创新规划、抓好高端资源汇聚、抓好创新能力提升、抓好科技服务体系、抓好基层科学普及等,加快引进各类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的创新资源,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社会主创”原则,龙岗强化了普惠性政策支持,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2017年,区内企业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级1项、省级7项);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410亿元,占GDP比重达10.9%,是全市的2.6倍、全国的5.1倍。与此同时,龙岗还在全区营造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励,龙岗加快了布局和优化知识产权战略体系,专利绩效保持全市前列。2017年,专利申请量超过2.4万件,增长22%以上,中小企业贡献超过八成。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6件,居全市第二。2018年上半年,龙岗区专利申请量达13888件,增长26.3%。

近些年来,在前期的布局下,龙岗区以聚合高端创新资源为重点,构建了完善的区域创新链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校生超过4500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去年启动首届招生,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吉大昆士兰大学等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步入快车道,龙岗有望成为全国数量最多、水平最高的国际合作大学集聚区。

有了丰富的学术资源,产学研合作的步伐便进一步加快了。近年来,龙岗区对接国内外30多家高校院所,引进了光启理工研究院等一批研究中心和产业化服务平台,建设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深圳智能视听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搭建了“硅谷-深圳(龙岗)”等7列国际创新创业直通车,实现了与创新先锋地区的项目、人才、资本、资讯“四个直通”。2017年以来,新增3所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1家海外创新中心,图灵奖得主领衔成立的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高文院士牵头组建的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挂牌成立。近期,机器人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入围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1810/12/node_A06.html#content_480170

上一条:【深圳政府在线】深港澳中医药高峰论坛在宝安隆重召开
下一条:【深圳特区报】两部委出台指导意见 通过科技创新丰富中医药健康服务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