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深圳特区报】传承中华医学瑰宝 打造一流针灸专科

发布时间:2018-07-11  点击:[]

符文彬教授“三名工程”团队正式落户宝安中医院(集团),符文彬教授学术思想深圳传承基地、深圳市宝安区针灸临床研究中心也同时揭牌。

符文彬教授为患者看诊。

符文彬教授和弟子合影。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凸显了党和国家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深圳市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深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深圳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先行区。

近年来,中医药事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乘着中医药事业大发展的东风,深圳市宝安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努力实现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针”为基本遵循,重点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包括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区域中医科教中心、区域中医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区域中医药产业中心、区域中医药大数据中心在内的“五大中心”。

2018年7月10日,宝安区中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再结新硕果。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广东省中医院符文彬教授针灸医学团队正式落户宝安中医院(集团),广东省中医药领军人才符文彬教授学术思想深圳传承基地、深圳市宝安区针灸临床研究中心也同时在宝安中医院(集团)揭牌。据了解,这也是该院引进的首个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宝安区针灸医学的这一重大飞跃发展,将对打造宝安医疗卫生高地,建设国际化医疗中心,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起到重要作用。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深圳市卫计委、宝安区委区政府领导莅临揭牌仪式现场并为传承基地及针灸研究中心揭牌。活动当日还举行了符文彬教授师承拜师仪式,广东省中医院符文彬教授偕同陈柏书、李迎真等11位弟子以中国传统方式完成了庄严隆重的中医师承拜师仪式,开启了新的师带徒中医学习之路。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西医并重。近年来,宝安区在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上持续发力,提出打造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医药“创新之都”,坚定不移地给中医院提供广阔的空间,符文彬教授“三名工程”团队落户宝安,将使其学术思想、专业技术在宝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宝安针灸医学跨越式向前发展。姚任还透露,下一步,宝安还规划创建一家纯中医治疗医院、成立中医药发展基金以及建设中医药产业园等,继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宝安中医药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不断挖掘、推广、巩固、传承及发扬中医药。

突出特色建设一流重点专科

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科是深圳市宝安区临床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是由一个中心、四个亚专科(神经康复、运动康复、骨关节康复、儿童康复及针灸临床应用中心)组成的综合性学科。科室团队现有72人,其中医师24人,高级职称医师3人,中级职称8人,博士4人,硕士16人。近年来,科室连续蝉联2016年、2017年宝安中医院(集团)院长质量奖新锐奖,2017年获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发的“2017改善医疗服务优质服务岗”、“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之构建和谐关系示范科室及人民日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亮点创新’工作经典案例”。

近年来,针灸科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改变以往的服务模式,将之前“以疾病为中心”的理念向“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转变。科室开展“门诊-住院”一体化诊疗,在门诊为广大患者提供针刺、艾灸,拔罐、刮痧,中药封包、小儿推拿等治疗外,创新服务模式,将针灸与中药、现代医学治疗优势结合,由医生驻点临床各病区,把中医特色诊疗技术送到住院患者的床边,让住院部的患者不用再排队到门诊去接受治疗,直接由针灸科的医生到床边为患者提供中医适宜技术服务,缩短服务流程,大大节约了患者的就医时间。

此外,针灸科还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突出中医药特色,加强专科专病建设和科室内涵建设。为满足不同层次患者需求,针灸科不断挖掘传统医疗技术,开拓新思路,使许多疗效佳的项目得以挖掘使用。现在,科室开展火针、浮针、耳穴疗法、贴敷疗法、通督灸等40多项中医治疗项目,疗效显著,吸引了深圳市各区和东莞、惠州、河源、香港及国外等地区的病人前来就诊。该科是传统康复和现代康复相结合为诊疗特色的临床专科,制定了疾病的中医规范治疗方案,进一步推动了临床的发展。

集中优势打造现代化康复医院

2016年底,宝安中医院(集团)创立深圳首家针灸康复医院。该医院依托宝中医(集团)的国家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康复科以及实力雄厚的针灸科而建立,开展传统中医针灸康复和现代康复技术的临床、科研及教学。

目前,针灸康复医院拥有床位100张,在院职工120余名,临床科室设置齐全。院内开设有针灸科、疼痛科两个住院病区,院士工作站、名中医工作室、针灸科门诊、疼痛科门诊、美容经络门诊、中医整脊门诊、现代康复门诊、内科门诊、中医护理门诊等以及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心电图室等功能科室。配置有气压减重反馈式步行训练系统、脑反射治疗仪、神经损伤治疗仪、痉挛治疗仪、语言认知治疗系统、冲击波治疗仪、威伐光、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仪等先进的康复设备200多台(套),为不同疾病患者临床康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已成为深圳市一家高水平、综合能力强的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

此前,该院针灸科柔性引进了石学敏院士团队、973首席科学家许能贵教授团队、“张家维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及团队、岭南林氏正骨推拿流派学科带头人及广东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吴山教授团队、广州中医药大学傅杰英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张全明教授等。其疼痛科引进了全国著名针刀医学专家、主任医师吴绪平教授。医院秉持“传承岐黄医术,造福百姓安康”的集团宗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康复医疗的需求,逐步成为深圳一流的现代化针灸康复专科医院。

依托“三名”筑就深圳针灸医学高地

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基石,在“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储备未来人才”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指导下,近年来,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科与国内优秀专家的合作日趋紧密,通过在临床、科研、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联动,打造深圳针灸医学高地。

据宝安中医院(集团)院长朱美玲介绍,引进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广东省中医院符文彬教授针灸学团队后,下一步,双方将在临床、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进行合作。在针灸治疗抑郁相关病症(包括失眠)、针灸治疗帕金森病、针灸治疗肥胖症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和进展。

“很高兴我的团队能与宝安中医院(集团)展开深入合作,能将我的针灸专业技能传授给宝安的年轻医生。作为一名医生跟导师,传道授业是我的本分,我将尽我所能跟我的团队一起把‘三名工程’的任务落实好,把传承基地培养人才的工作做好,不断推进科研工作,建立深圳宝安区针灸临床研究中心,推动宝安针灸医学的发展。”仪式上,符文彬教授表示。

据了解,在临床方面,宝中医将继承引进团队的学术思想,引进优势的针灸特色技术,推广优势病种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通过查房、会诊、疑难病讲解等提高疑难危急重症的诊治能力;利用团队的影响力,邀请知名针灸专家协作指导。

在科学研究方面,医院将与引进团队联合开展临床和基础研究,合作建立深圳宝安区针灸临床研究中心,培养研究梯队,为宝安区所有医院培养和输送人才;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学科进行合作交流,开展系列研究;制定诊疗规范、标准或指南。

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查房、学术讲座、带教、带徒、学位教育等方式,进行人才层次培养。通过双方长期的合作,推动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学科达到国家重点针灸专科水平。

同时在宝安中医院(集团)成立“深圳市宝安区针灸临床研究中心”。该中心以符文彬教授为首席科学家,依托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广东省中医院符文彬教授针灸学团队),整合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哈佛大学医学院Spaulding医院神经调节中心等国内外针灸资源,以推广特色针灸疗法,提高针灸临床、教学和科研整体水平,使宝安区针灸品牌专科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1807/11/node_A11.html#content_413563

撰稿人:晓蓉 李凤

上一条:【深圳特区报】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跃上新台阶 百姓成特区一体化最大受益者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深圳中医“三名工程”团队增至24个 形成15分钟服务圈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