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深圳特区报】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 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 深圳抢抓机遇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2  点击:[]

今天,深圳高等教育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动工,全面启动校园基础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广东省率先吹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号角。在深圳,高等教育同样动作频频,正在奋起直追。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深刻把握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基础上,作出加快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战略部署。

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深圳正在努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

5年新增5所大学

深圳全市现有高校13所、全日制在校生9.67万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总结深圳高等教育的主要特点时认为,深圳高等教育的规模偏小,但发展态势很好,对深圳而言,高等教育首先需要扩大规模。

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2012年后,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山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5所高校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招生;借鉴德国、瑞士等世界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经验,高标准、高起点筹建深圳技术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名校签署合作文件,共建深圳校区;加快推进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特色学院建设。优质高教资源在深圳加快集聚,重点引进名校的优势学科,建设保障民生和产业发展亟需的医学类、理工类学科。

2016年10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高教意见》),确定了我市下一步发展高等教育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作为我市第一个针对高等教育全面发展制定的文件,《高教意见》提出,我市将着力构建支撑高等教育发展的完整政策体系,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探索深圳特色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路径,补齐短板、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深圳将形成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并从提升质量、推进国际化、增强支撑能力、深化综合改革、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用“拓荒牛”精神创新高教体制机制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用“拓荒牛”的精神不断创新,这种精神使深圳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也具有区别于全国其他城市的独特性。

纵观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史,就是创新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的探索史,在开放合作、管理体制、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全国率先破冰。

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南方科技大学在招生改革、学生培养、现代大学制度探索等方面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作出了有益探索。在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上,深圳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在全国率先出台针对高校管理的规章——《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学校与政府、社会之间的关系。建立理事会制度,南方科技大学在国内公办高校率先探索形成党委领导、理事会决策的校长负责制。在招生制度改革方面,南科大率先实行“631”(高考成绩60%、能力测试30%、高中学业成绩10%)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在全国自主招生高校中推广。

在高校的人事制度改革上,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在全国公办高校率先实行去编制化管理,探索建立岗位管理和人员聘用制度,形成“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非升即走”的全员聘用制度,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分类聘用、考核评估、晋升制度体系,为全国传统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积累了新经验。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加强校企合作,如哈工大(深圳)与微软、腾讯、中兴等知名公司建设30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在关键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依托4个国家骨干校重点建设专业联合企业、行业协会组建了4个合作学院,建设了8个融“教、产、研、培、鉴”等功能集约的多类型工程中心。

探索适合深圳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

深圳高等教育必须奋起直追,已然是一种共识,而如何追赶,需要努力探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既要满足市民群众高等教育多样化需求,同时也要服务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因此,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通过自主办学和合作办学并举,走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具有深圳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以创新发展实现高等教育弯道超车。

去年9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开学典礼,迎来首批113名本科新生。引入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是深圳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圳具备良好的创新合作机制、开放的国际化氛围,通过充分发挥合作各方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可为国内名校新的发展搭建平台,探索高水平大学建设新模式,既可为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也有利于快速增强深圳高等教育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在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同时,深圳也在努力高起点筹建本土高校。深圳技术大学(筹)是我市“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一所本科及以上层次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去年9月,学校依托深圳大学应用类专业,已实现首批招收226名学生。此外,深圳还将选择特色化、国际化、专业化路径,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建设“小而精”特色学院,突出需求导向、专业导向、开放导向,嫁接国际一流高等教育资源,注重与业内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以快速增加高等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有效提高城市影响力。

为城市提供重要人才和智力支撑

对于深圳而言,知名高校的不断增加、规模扩大,不仅仅意味着深圳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高校还是创新的重要载体,承担着为深圳吸引创新人才、夯实创新地基、提升创新能力、完备创新链条的重要功能。随着深圳高等教育取得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趋凸显。

如今,深圳高校的人才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已成为高层次人才集聚和培育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市高校全职院士超过20名,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合计约300余人,2017年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深圳高校产生的首个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两名外籍教授分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2017年深圳高校科研经费合计约25亿元,哈工大(深圳)牵头建设深圳唯一一个广东省实验室——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已启动建设的5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中,深圳高校牵头建设4个。今年1月,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依托单位的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深圳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高等教育,我们更为在意和追求的是,努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将高等教育打造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名片,为深圳扛起科技体制创新的旗帜,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智力支持、文化引领,为全国、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探路觅径。

未来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深圳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关键时期。深圳高等教育将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标国际一流,集聚优质资源,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产学研用更紧密结合,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努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1806/12/node_A05.html#content_390517

撰稿人: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

上一条:【南方日报】广州中医药大学奋力冲“一流”争办世界最好 中医药大学
下一条:【深圳特区报】建成国际化医疗中心 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深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