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人民日报】首届澳大利亚国际中医药发展与产业论坛举行 中医药寻求突破海外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7-12-13  点击:[]

首届国际中医肿瘤高峰论坛和首届澳大利亚国际中医药发展与产业论坛日前在悉尼举行,来自中澳两国中医界的数十位专家和中医从业人员共同探讨澳大利亚中医药发展之路。

澳大利亚是最早对中医立法、纳入管理体系的海外国家,从2000年的维多利亚州立法,到2012年的全国立法,中医在法律上取得了和西医同等的地位。近年来,中医药在澳大利亚发展势头迅猛。西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和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都开设了中医专业,中国中医药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与澳大利亚合作伙伴开展合作,积极推动中医现代化,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力稳步提升,越来越被当地民众接受。

澳大利亚健康产品企业3C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涛表示,为了将中医在澳大利亚发扬光大,将实施“百人百药”健康产品计划,与100位中国著名中医师合作,根据名医名方,对传统中医药配方进行科学研发与改良,并与西方草本相结合,使产品配方及产品质量符合澳大利亚药物监督管理局的要求、符合澳大利亚生产标准,进而帮助产品完成注册,推动中医药产品及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据介绍,“百人百药”健康产品计划是对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全新探索,通过将中医药丰富的养生经验和文化与澳大利亚天然植物药相结合,利用澳大利亚在健康产品研发和生产领域的先进技术开发健康产品,对于突破中医药在海外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能够起到促进作用,因为产品一旦通过澳大利亚药物监督管理局的认证,同时也意味着得到了包括英法德等多个与澳大利亚同在国际药品监查合作计划的成员国的认可。

澳大利亚国家辅助医学研究所所长艾伦·本苏桑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对传统医药进行系统性保护和传承,对传统医学开展科学研究并将其发扬光大的国家。他认为,中国政府对中医药的重视和大量投入不仅有利于维护中国国民的身心健康,而且在全球范围内都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和示范意义。

悉尼大学医学院肿瘤生物学学科带头人董其瀚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统计数据表明,70%的澳大利亚国民在一生中都有过使用中医药的经历,有的是为了治病,有的是为了保健。这也是促使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医立法,使中医师行医合法化、规范化的重要原因。

与会专家认为,中医的现代化必须要与西医和基础研究相结合。中医药要想更好地走向国际,应该从西医无药可治的病症中寻找空白点和突破口,逐渐走向中西医联合用药。只要中医药的发展立足于临床,立足于科研规范的研究,中医药在海外的发展前景非常光明,一定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让中医药真正惠及世界人民。


来源:人民日报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12/13/nw.D110000renmrb_20171213_6-22.htm

撰稿人:记者 李锋

上一条:【深圳特区报】深圳加快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明年八成Ⅰ类社康有中医综合服务区
下一条:【深圳特区报】鼓励医疗新业态“落地 近200家医生集团在深注册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