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南方日报】龙岗:产业大区低碳转型的“跃升样本”

发布时间:2017-09-07  点击:[]

图为位于深圳国际低碳城的柔宇生产基地(效果图)。

资料图片

7日,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在深圳龙岗拉开帷幕,除了一系列围绕绿色低碳的论坛和活动,今年还首次引入项目路演。

9月1日,位于深圳国际低碳城坪西社区的东兴外国语学校揭牌开学,该学校的建成将为国际低碳城、德国小镇、墨尔本生命科学院的发展提供良好配套。

而在相隔不远的低碳城核心区、丁山河畔,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和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量产线正大力建设,这条生产线预计会在今年底正式投产,年产值将达200亿元,成为龙岗又一块“高产能区”。

摊开深圳地图,位于东北角一处绿色盎然之地便是深圳国际低碳城,这里是深莞惠的几何中心。自2012年8月启动规划建设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在产业引进、规划设计、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力,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和认可。

2013年成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伙伴关系项目和国家节能减排财政综合示范奖励项目;2014年获得了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与保尔森基金会“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2015年入选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2016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授予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称号。

今年来,龙岗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际低碳城作为全市15个重点片区之一,紧紧把握发展和低碳两大主题,逐步建设成为转型发展、带动周边、服务莞惠的示范区域,成为深圳乃至中国绿色低碳发展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

种种迹象表明,深圳市龙岗区作为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地和“东道主”,正以柔宇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助推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迈入“快车道”,同时也借助低碳城建设,不断推动全区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践行生态文明走出新路径。

A 低碳城建设“迈入快车道”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全面发力

不久前,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区长戴斌相继率队到深圳国际低碳城调研重大项目进展,详细了解了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推进情况。

龙岗企业界的“新星”,柔宇科技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公司估值超210亿元。为了尽快生产全球最薄0.0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他们经过对比最终选择了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一个占地面积近10公顷、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生产基地,今年底将实现投产。

近年来,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速度明显加快,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全面发力。

龙岗区围绕推进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与产业化发展,以启动区为抓手、以拓展区为重点,成功引进了柔宇科技产业化基地、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产业化基地、中欧合作示范项目德国小镇(环德城)、太空科技南方中心“三位一体”项目(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太空科技学院、航天科普公园)、“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等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和优质产业项目集聚发展。据统计,共引进规模以上高新企业44家,总产值达274.03亿元。得益于低碳城的规划建设,裕同包装、美高、正德等7家成功上市,上市企业数达到13家。

接下来,龙岗将继续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释放引领带动效应。“十三五”期间,国际低碳城总投资有望达500亿元。到2020年,启动区基本建成,柔宇科技项目建成并全面投产,完成投资约100亿元。东部环保电厂及深能环保总部基地,中欧未来城-德国小镇(环德城)项目、杰科电子等9宗已招拍挂产业项目、地铁3号线东延段、外环高速龙岗段、坪西路、环城南路、丁山河二期综合整治、黄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坪西社区安置项目等重大项目竣工,预计投资200亿元。加快绿梓大道与龙环大道连接段、坪清新快速交通线、深惠城际线、中虎龙城际规划对接,力争“十三五”期内开工建设,打通低碳城内通外连的战略通道。

龙岗还以整村统筹为抓手,拓展国际低碳城发展空间。

截至目前,国际低碳城共完成土地整备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协议金额约23亿元。为避免片区碎片化开发,保障项目落地空间,按照“产城融合、五位一体”的开发思路,低碳城积极探索新的整备模式,运用“土地整备+”理念(土地整备+规划提升+创新驱动+共建共享),将单纯的土地整备项目上升为城市整体空间提升、社区经济结构再造、社会形态重塑的城市综合变革。

为加快安置厂房和安置居住建设,保障社区基本利益诉求,拓展创新产业发展空间,龙岗在拓展区坪西社区约282公顷范围实施整村统筹,首期实施方案于2016年8月完成编制并经区政府审议通过,目前该方案正在准备上报市土地整备局审查。

深圳东部环保电厂是一个低碳绿色项目,也是一个民生项目,为了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的落地,龙岗区于2016年8月在四方埔社区约458公顷范围内开展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基础数据梳理、社区整体层面规划、社区留用地规模、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方案等工作。

另外,国际低碳城正在全力打造2个30万平方米级创新园区载体(启动区存量厂房再生改造园区27万平方米、拓展区社区安置创新园区30万平方米),做好产业发展支撑。

为了进一步释放片区空间资源,龙岗将继续推进“整村统筹”。一方面,积极研究国际低碳城开发模式,实现政府、企业、社区和居民共建共享。以实施坪西社区和四方埔社区整村统筹为主要任务,探索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统筹推进片区市政设施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加快启动区存量厂房(二期)的清退工作,为企业入驻腾挪空间。龙岗区城投公司积极参与启动区存量厂房的改造运营管理,加快产业项目入驻。

截至目前,国际低碳城的规划体系已经形成。《深圳国际低碳城总体发展规划》、《深圳国际低碳城碳规划指标体系》等上位指导性规划已编制完成,同时完成了空间、产业、交通、市政、能源、整村统筹、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形成了“1+N”的体系。

B 生态红利勾画城市“微笑曲线”

经济发展与低碳绿色同步好转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经连续五届落户龙岗,这场国际盛会给龙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业内人士指出,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是一个高水平的低碳交流合作平台,对龙岗来说是低碳绿色技术引进和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从2013年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始,这五年来,龙岗以低碳绿色为新动能,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地方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214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177亿元,年均增长14%;与此同时,万元GDP能耗从2013年的0.458吨标准煤下降到2016年的0.231吨标准煤,年均下降25.6%,远远高于GDP增长的速度。经济发展与低碳绿色走出一条同步好转的新路,生态红利勾画城市“微笑曲线”。

低碳城所在地的坪地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3年来,坪地街道地区生产总值从2013年65.45亿元增加到2016年97.79亿元,工业总产值从2013年182.37亿元增加到2016年277.79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2013年37.19亿元增加到52.44亿元,社区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社区集体合法用地巨大经济效能不断释放,其中2016年分红3万元以上的居民小组达37个。

今年1-5月低碳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156.12%。在经济下行压力普遍加大的情况下,得益于低碳城建设的示范带动效应,街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发展态势喜人。

“这充分说明龙岗借助低碳城品牌在绿色低碳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接下来我们继续借助低碳城品牌推动龙岗绿色低碳发展。”龙岗区委常委刘伟表示。

近期,龙岗出台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计划,继续助力高效率、低能耗、低碳排放的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这个基金有10亿左右。而在绿色低碳循环基金补贴方面,从事绿色改造、绿色建筑的,最高可以给到1500万元的补助,近期该区在审批第一批项目,很快就会出台。

借助于低碳城品牌,龙岗正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产业。

国家环保部最近在筹建“一带一路”环保技术中心,它将汇聚“一带一路”各个国家高精尖的环保技术,现在即将落户在龙岗,目前正在办注册手续,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国家最高水平的国家工程车实验室也将落户龙岗,这些机构愿意落户到龙岗来,就得益于国际低碳城论坛的影响力,大家都觉得放在龙岗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借深圳国际低碳城的东风,龙岗还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据悉,国际低碳城正在开发一个大的节能环保产业园,先导项目东部环保电厂将在明年12月投入使用,一个产学研一体化的节能环保产业链正在龙岗逐步形成。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实施方案(2016-2018)》,到2018年,国际低碳城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0亿元,比2014年翻一番;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0.63吨/万元,比2014年降低35%,人均碳排放量低于6.9吨/人;率先实现新建绿色建筑比率、公交车电动化率100%,努力打造1平方公里近零碳示范区。

C 绿色发展“迎来新风口”

打造粤港澳绿色低碳湾区

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中,一个名为珠三角城市低碳绿色发展论坛备受关注,连续举办了两届。今年这个论坛将继续举办,主题是“共建粤港澳绿色低碳湾区”,此举必将推动珠三角区域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迈上“快车道”。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被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龙岗怎样在这个区域内发挥核心作用?

首先,龙岗将在推动珠三角城市群交通领域互联互通方面积极作为,包括推动外环以及机荷、深惠、深汕改扩建等高速公路建设。

其次,深圳国际低碳城地处深莞惠三市交界处,要实现深莞惠低碳绿色合作。将携莞惠两市,在龙岗坪地、东莞清溪以及惠州新圩三个相邻的城镇,组织绿色低碳合作。同时,也通过充分利用这个区域整体条件,统筹考虑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保护等方面优势,打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低碳效益协同发展的区域示范样板。

“之前已经召开了深莞惠三市几次联席会议,对低碳合作方面也达成了一些共识,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推动落实。”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余璟介绍。

国际低碳城论坛逐步成为深圳市和龙岗区的绿色名片,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推出和推进,龙岗已经迎来粤港澳绿色低碳湾区“新风口”。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连续四届成功举办,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成效,展示了深圳市创新绿色低碳发展的城市治理理念和成果,推动了我区低碳绿色发展的步伐。”刘伟表示,去年以来,他们相继承办了深圳东进论坛和中欧智能制造论坛,组织完成了华侨城低碳城项目和德国小镇(环德城)项目签约,成功举办龙岗区东进大会战首批项目集中开工暨德国小镇项目奠基仪式,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明显。

D 生态文明“走出新路径”

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有机融合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4天,优良率96.1%;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是全市下降的3个区之一。已完成年度治水提质投资额8.33亿元;新建污水管网153公里,超额完成原定计划;全面推进建成区剩余5条黑臭水体治理,确保年内按期消除黑臭;河道综合整治开工数达11条,完成整治13.4公里。全区饮用水源达标率为100%,万元GDP水耗下降10.2%。

这是龙岗区以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为契机,大力践行生态文明的一个缩影。

当前,龙岗正加快打造“山环水润”生态格局。该区编制了《深圳市龙岗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5年)》,积极推进生态示范社区试点创建工作;强化共建共享,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6·5”世界环境日暨生态龙岗建设系列活动;推进“环境经济核算(绿色GDP2.0)体系”试点区域研究工作;做好部市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各项筹建工作。

同时,严把项目环评、水保、排水审批关,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负荷增加对环境的影响,持续保持重污染项目零增量。将裸露地块复绿工作纳入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今年来完成复绿地块72块,面积为1.20平方公里,初步完成裸土地地理信息系统(GIS)建立工作。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构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数据库,引入专家团队积极开展专项规划研究,推进治水治城深度融合。

2017年,龙岗区共计划实施市治水提质建设项目92个,其中污水管网建设项目52个、河道整治类项目21个、内涝治理及防洪建设类项目10个、水资源及水库保护类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约128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26.8亿元。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2个,处于施工阶段项目44个,前期阶段项目46个,累计完成年度投资8.33亿元,总体进展顺利,各项工程正按计划积极有序推进中。

“低碳城是以生态友好的绿色城市、经济繁荣的活力城市、幸福和谐的宜居城市为发展目标,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等不同功能的有机融合,形成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刘伟表示,要以低碳城为“支点”,撬动全区生态文明形成新格局、走出新路径。

■亮点

19个低碳技术项目路演

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于9月7至8日举办,由1个主论坛、6个平行论坛、4场专题研讨会以及一系列配套活动组成。

据介绍,本届论坛亮点不少:将有19个低碳技术项目和30家国内外知名资本方共同参与国际低碳清洁技术路演活动,覆盖了新能源、清洁技术、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邀请深长头、前海梧桐、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赛马资本、达晨创投、松禾资本等30多家国内创投机构参加,同时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质能专家陈勇、联合国太阳能专家、联合国工发组织官员等技术专家,让技术和资本形成有效对接,促进深圳乃至全国、全球的低碳技术产业化、市场化。

■重点项目

柔宇科技柔性显示屏基地

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45亿元,建设周期为2016-2017年,二期项目计划投资43亿元,建设周期为2017-2018年。两期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达200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其中2017年1-5月完成投资6.7亿元,基本完成基桩工程,预计10月封顶,年底第一张柔性显示屏出线;报建手续方面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环评批复。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

按照市政府会议要求,墨尔本学院永久校区争取2017年底开工建设,实施主体为市工务署,过渡校区确定选址广州大学城。为保障学院建设如期进行,龙岗区相关部门已开展并基本完成了前期选址、规划功能调衡和林地调整、可行性报告等工作。

打造低碳城配套酒店、低碳乐城

鉴于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周边整体配套不足,尤其缺乏举办国际会议和服务周边入驻企业的商务配套,亟须加快落实相关配套建设工作。

相关方面计划将低碳城会展中心旁的新桥世居客家围屋“再升级”,纳入配套统筹打造,坚持统一规划、整体开发、突出绿色低碳环保理念,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打造集文化、会展、论坛、特色博物馆、科技总部和商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低碳综合服务中心。

中欧未来城——德国小镇(环德城)

2015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上,深圳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德国慕保集团(德国图赫&施密斯集团旗下的环保公司)签署了《深圳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德国慕保集团谅解备忘录》。项目位于国际低碳城六联社区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2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规划功能主要包括展示中心、培训中心、创新中心和园区综合配套四大功能,建成后将引入15-20个优秀产业项目。

为有利于德国小镇(环德城)规划项目审批,六联片区相关规划命名为“中欧未来城”,用地面积约4.6平方公里,外围生态控制线区域约10平方公里。

2016年10月13日在国家发改委和欧盟驻华代表的指导下,浙江省海盐县主办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建设交流会”,国家发改委授予中欧未来城项目“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称号。

 

来源:南方日报

撰稿人:文/图:陶清清 廖岱岳 艾海建 编辑统筹:李江萍

上一条:【深圳特区报】深圳国际低碳城成就龙岗“绿色名片” 一个绿色低碳合作发展先行区在丁山...
下一条:【深圳侨报】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于9月7日-8日举行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