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南方都市报】深圳中医“三名工程”团队增至24个 形成15分钟服务圈

发布时间:2018-07-01  点击:[]

6月30日,深圳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简称《中医药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举行“中医中药中国行-深圳市中医药健康你我他”主题活动暨宝安区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中医药法》明确了中医药的地位作用以及发展中医药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原则等内容。该法案实施一年来,深圳中医药事业迎来了“红利期”——目前,全市已有694家中医医疗机构,80%区已建、在建和规划筹建中医医院,90%以上综合医院、妇保院、专科医院及社康服务中心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形成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为缓解市民看病就医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25家公立医院、4家药企展示中医世界

2017年11月,深圳已启动了“中医中药中国行——深圳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并推出“健康会客室-中医大讲堂”、中医药下基层等系列活动。其中,“健康会客室-中医大讲堂”已开展4期,每个月都有一位专家在深圳中心书城开讲,受到广大市民热捧。

今年的行动则以《中医药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在宝安区隆重举行。活动由市卫计委主办,宝安区卫生计生局、宝安中医院(集团)承办,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25家公立医院、4家医药企业参加,参加单位的规模都比去年大。

活动当天,29家单位共推出9大主题活动“吸睛”,包括名中医义诊、中医体质辨识、针灸推拿体验、特色护理体验、中药趣味活动、中医食膳养生、中医养生运动、中医药科普宣传、中医药文化长廊等。还可以猜灯谜、参加制作中药香囊、中药棒棒糖等亲子活动,西外,现场还邀请到国医大师或全国知名养生专家在宝安图书馆讲授四时养生知识。

打造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

目前,全市80%区已建、在建和规划筹建中医医院,90%以上综合医院、妇保院、专科医院及社康服务中心提供中医药服务,已形成了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让市民就近享受高效优质中医药服务更方便。就在去年,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年诊疗828.31万人次,比2016年多了约20万人。

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有中医医疗机构694家,相比去年多了4家,其中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9家(公立8家,社会办1家),中医类门诊部 15家,中医馆 95家,中医类诊所576 家(含中医坐堂医诊所 37家)。中医执业医师(含助理)4227人,占全市执业医师总数12.7%,比去年增加了3.3%。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预防保健作用,深圳也在大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例如,深圳市中医院已入选广东省高水平中医医院和国家百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项目,而在全市11个中医药和“治未病”技术指导中心(分中心)中,该院为南山、盐田、大鹏、盐田、龙华等5个尚未建有区属中医院的辖区提供技术指导。

中医三名工程团队增至24个

2014年起,深圳市政府大力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加强中医名院、名医、名诊所建设。

目前,深圳中医系统已柔性引进10名国医大师、30名省市名中医和10个特色中医药流派加盟,本土培养的广东省名中医就有37人。而中医高层次医学团队就有24个,国医大师、院士等名中医工作室20多个。除了深圳和顺堂宝安中医门诊部、深圳固生堂中医门诊部、深圳固生堂仁恒中医馆、深圳上医中医馆,今年还新增了罗湖区中医院国贸中医馆为名中医诊疗中心。

据悉,为了让市民看中医有更好选择,深圳还打造了69个市级中医特色专科(专病)。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文链接:http://www.oeeee.com/mp/a/BAAFRD00002018070188041.html

撰稿人:南都讯 记者  陈紫嫣 见习记者 曲金铭 通讯员 深卫信

上一条:【深圳特区报】传承中华医学瑰宝 打造一流针灸专科
下一条:【南方日报】广州中医药大学奋力冲“一流”争办世界最好 中医药大学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