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深圳特区报】建成国际化医疗中心 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深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

▲深圳大力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推动医疗卫生高地建设。

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33.6%。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百姓健康,关系城市品质和竞争力。近年来,深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卫生强省、建设健康广东的部署,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健康为中心,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将深化综合医改与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加快建设卫生强市,构建医疗卫生高地,努力建设健康中国先行区。

补短板,政府投900亿增医疗资源

针对人口快速增长,医疗卫生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深圳持续加大投入,增加卫生资源供给总量。

2013年以来,政府卫生总投入近900亿元,新改扩建医疗机构60余家,新增病床1.6万张,执业医师近1万人;三级医院、三甲医院分别增加19家和10家,达到36家和18家。目前,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4072家,其中医院153家,包括公立医院71家,民营医院82家;总床位4.3万张,千人床位数3.5张,其中公立床位3.6万张、民营床位7840张;执业医师3.3万人,千人医生数2.6人。全市建成630家社康机构,实现社区全覆盖。

强基层,基层服务能力明显加强

深圳认真落实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部署,着力构建以“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架构的城市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

社康中心和家庭医生服务做强做实。政府办社康中心设置纳入《深圳市城市规划与准则》,明确用房面积标准不得低于1000平方米。近年来,市、区财政先后投入10.2亿元,实施社康中心基本设备标准化配备。探索罗湖医改经验,组建了12家基层医疗集团,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下沉,329家社康中心设立了专科医生工作室,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33.6%,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量占比上升至65%左右,分级诊疗格局初步形成。

建高地,引入171个“三名团队”

针对整体医疗水平与一线城市的差距,深圳大力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通过引进国家队、国际队,推动了医疗卫生高地建设。

深圳先后引进了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一批名院名校来深办医办学。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心血管医院新院区等相继开业。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的开业更是填补了肿瘤医院空白。目前,全市有高校直属附属医院7家。以国内同类学科团队排名前十为标的,引进了171个国内外高水平医学团队。其中,符合国家级领军人才以上标准的151人;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国内院士41人、国外院士10人;有20个团队带头人符合海外A类人才标准。

深医改,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深圳自2010年承担首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任务以来,围绕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加快构建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巩固作为首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市的改革成果。

医疗改革初见成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联体建设、药品集团采购等取得突破进展。2017年,财政补助占公立医院总支出的比例提高到30.5%,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至19.29%,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得到巩固和加强。

促健康,启动健康深圳行动计划

深圳坚持预防为主,健康优先,突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加快推进健康深圳建设。

制定了健康深圳建设“路线图”“施工图”: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健康深圳行动计划,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大领域,提出实施11个专项行动共94条措施;出台了市民健康素养提升、公共卫生强化行动、慢性病“防治管”一体化服务管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专项方案;将健康深圳建设纳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点内容。

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水平:发布实施《深圳市民健康手册》,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每常住人口70元。市民健康素养提高到17.27%。基本医保和地方补充医保参保人数约1380万。

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治水提质行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国际卫生海港等健康环境支撑行动计划全面开展。

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基因检测、医疗美容、运动健身等产业不断壮大,医生集团、健康管理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去年,全市生物产业增加值296亿元、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98亿元,分别增长24.6%和19.5%。

下一步,全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目前,深圳卫生健康事业面临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接下来还将持续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发力,一件一件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攻坚克难,一件一件落实好健康深圳行动计划,加快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成国际化医疗中心,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

接下来怎么做?

“强基层”依然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基础性重要工作。深圳将加快建立以基层医疗集团、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为支撑的居民健康和医保费用“守门人”制度。年底前,要实现基层医疗集团区域全覆盖,全面推行医保“总额管理、结余留用”机制,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式向“以基层为重点”、“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财政补助、资源配置、医保支付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将社康中心建设成为市民健康服务大平台。

“三医联动”三驾马车的改革要继续快马加鞭。医疗上,年底前,要在全市公立医院制定章程,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13项内部管理制度,并尽快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综合改革。医保上,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适应不同人群、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的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全面推行医保智能审核。医药上,完善药品集团采购试点工作的相关规则和运行模式,加快推进医用耗材集团化采购,进一步降低药品、耗材采购成本和大型设备检查收费标准,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智慧健康服务”也将是重点推进的项目。将加快完善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健全人口健康大数据交换共享机制,推进医疗、医保和医药三大平台联网运营,支持人工智能发展,推动医疗健康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

在健康深圳的建设上,将突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实施全民健身普及行动,探索建立市民健康积分管理、健康水平评价与奖励激励机制,到2020年,争取将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至30%以上。

实施公共卫生强化行动,力争到2020年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提高至82%以上,重点癌症筛查早诊率提高到55%以上。

实施医疗服务提升行动,大力推进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建设,深入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

实施健康环境建设行动,将健康融入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大力发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建设“世界著名花城”,打造美丽中国新典范。

实施食品药品安全行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推进健康服务业、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工程、基因诊断、细胞治疗、健康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快临床转化和产业化,打造全球重要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1806/07/node_A07.html#content_386939



上一条:【深圳特区报】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 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 深圳抢抓机遇推动高等...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打造深圳东部医疗高地 龙岗一直在努力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