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金羊网】深圳未来8年拟新增7所高校 联手国内外名校合作办学

发布时间:2018-01-19  点击:[]

深圳高等教育不仅要“扩规模”还要“提质量”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摄


“决定一座城市高度的不是摩天大楼,而是大学。”深圳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短缺,被认为是未来影响深圳城市经济的一大短板。数据显示,深圳在校生数量远低于北上广,常住人口中大专以上人口所占比例仅为24%,而北京则超过35%,广州、上海这一比例均超过30%。

正因如此,深圳近年正全力补齐高等教育短板。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深圳已出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争取到2025年高校达到20所左右。据了解,深圳已有13所大学,这意味着未来8年要再增7所大学。

现状高等教育整体规模偏小

从1983年5月深圳大学成立,到出台《意见》,经过30多年发展,深圳高等教育从无到有,目前已拥有13所高校,办学规模与质量明显提升。

不过,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其他同类城市相比,深圳高等教育发展还存在整体规模偏小等问题。“深圳建市时间短,全市高校数量不足,多数高校在校生规模偏小,高等教育体系规模效应尚未发挥,人才培养层次偏低。”

据了解,目前全市高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之比为16‥36‥48,本科以上层次在校生仅占52%,难以满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高校对深圳自主创新的贡献还有提升空间。

《意见》提出,争取到2025年,深圳高校要达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重点发展本科及研究生层次教育,争取到2025年,本科生规模超过10万人,研究生规模超过4万人,本科生、研究生占在校生人数比例分别为50%、20%。

在“扩规模”同时,深圳高等教育还要“提质量”。根据《意见》,到2020年,5—6所高校纳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深圳高水平大学数量位居5个计划单列市前列;到2025年,3—5所高校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力争到2025年,高水平学科数量与2020年相比实现倍增。

对策

联手国内外名校合作办学

近几年来,深圳重点引进位居国内综合排名前十、学科排名前五的名校合作办学,重点引进名校的优势学科,建设保障民生和产业发展亟须的医学类、理工类学科,与国内名校合作共建深圳校区。

例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以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为基础建设哈工大(深圳),重点发展工科;与中山大学合作共建中山大学·深圳,重点发展医学和新工科;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除了向国内多所名校伸出橄榄枝外,中外合作办学也是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部分。如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一批中外合作办学的特色学院。

委员说

政协委员陈十一:

深圳高等教育 发展规划系统性有待整合

在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陈十一说,目前深圳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系统性有待整合,比如说深圳未来五年将发展与新建6所医学类院校(学院),它们如何差别发展、重点发展、特色发展,急需进一步论证。

“没有构建一个完整的高等教育立交桥,各层次高校间没有建立资源共享的开放机制,各高校间的人才和研究力量没有形成合力,职业院校学生升入本科以上高校学习的机会少。”他认为,深圳高校学科设置重理轻文,难以满足深圳作为一个多元移民文化城市发展的需求。

探索发挥优势学科集群效应

集合了北大、清华、哈工大深研院、南科大、深大医学院等高校的大学城片区,是深圳高校集群发展的重要阵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说,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很有可能最先在这个片区产生。他认为,在推进高等教育时,应考虑到该片区各高校、学科间的集群效应,引导它们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优先选择几个突破口,针对优势学科大力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把大学城片区优势学科的集群效应最大化发挥出来。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则认为建高校不能扎堆“比大”。他说,深圳的高校不能都建成综合性的,这样建设周期太长,很难出特色,相对而言,深圳应集中精力建设特别紧缺的医科、信息技术类学科突出的高校。

“高等教育不宜催生得过快。”对于深圳高等教育正在快车道上加速发展的问题,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姚英学表示,深圳的高等教育可以加速发展,但不能催生得太快,因为高校有特定发展规律,它需要文化的积淀。


来源:金羊网

原文链接:http://news.ycwb.com/2018-01/18/content_25903939.htm

撰稿人:沈婷婷 陈强

上一条:【新华网】中医药领域五年多荣获41项国家科技奖励
下一条:【南方日报】质量引领,创新驱动 深圳龙岗:攻坚克难驶入“东进”快车道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