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深圳特区报】深圳“三名工程”科研再结硕果 名中医经验方登上国际知名期刊

发布时间:2017-09-21  点击:[]

深圳市中医院李顺民教授团队。

近日,深圳市中医院肾病科李顺民课题组的“健脾益肾方”治疗慢性肾衰的实验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

《Scientific Reports》是来自Nature杂志出版社的一个发表原始研究工作的刊物,该刊2016-2017年影响因子4.259(影响因子大小是衡量期刊的学术水平高低,乃至论文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

中医药研究成果能够被有影响的国际学术期刊采纳发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过去,偶有发表的,通常是对单味药的研究,中药复方研究成果能够登上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更为不易。这也是我市本土名中医的临床经验方、科研方取得的重大突破。

三十年磨剑名医出名方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各种肾脏疾病引起的缓慢进行性肾功能损害,是肾功能不全的严重阶段,再发展下去,将会导致尿毒症和肾功能完全丧失。

广东省和深圳市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顺民教授师从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他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了前人治疗肾脏疾病的经验,在临床上擅长运用“肾病治脾”之法治疗肾系疾病,渐渐形成了“脾肾相关、肾病治脾”的理论思想。“健脾益肾方”是李顺民教授原创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有效方剂,是其从医30余年的临床经验总结。

该方由黄芪、丹参、淮山、生白术、肉苁蓉、白豆蔻、生大黄、炙甘草等构成,以“五脏相关学说”为指导,倡导脾肾相关,肾病从脾论治,针对慢性肾功能衰竭脾肾阳气虚患者,兼有湿浊、水气和血瘀等特点。“健脾益肾方”能够明显改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临床症状,降低患者血清尿素氮、肌酐水平和各种尿毒症毒素,降低血清脂调素水平,升高白蛋白及前白蛋白,改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营养状况,使患者肾功能趋于好转,达到延缓慢性肾衰的进展。该成果曾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个省市级奖项。

标准化研究复方获国际认可

一直以来传统中医药以其“好便验廉”的特点,深受国人的欢迎。但是,中医药如何走向世界,让国际认同?“标准化”成为了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健脾益肾方”已在临床运用多年,疗效确切。2014年,在市科创委技术攻关项目资助下,李顺民教授研究团队启动了健脾益肾方的药学、药理毒理以及临床相关等研究。通过国际通用的标准化的研究,将该方开发成服用方便、质量可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疗效确切、制造技术先进且成熟、市场潜力大的中药六类新药。

团队肾病研究室和中药实验室首先对健脾益肾方提取物的质量标准进行了实验研究,建立健脾益肾方的化学标准化质控参数,这一研究一方面确保健脾益肾方的质量可控,另一方面可保证科学实验的可重复性。正是这一复方标准化研究,突破了中药复方质量不可控、制约中药国际化的瓶颈,从而在国际学术上获认可。这对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提升中医药在世界的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名工程”助推能力提升

深圳市中医院的肾病科成立于1995年。近年来,在学科带头人李顺民教授的带领下,肾病科快速发展,从一个只有2台血透机的小科室,发展成为国家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广东省中医名科、广东省中医重点专科、深圳市医学重点学科、深圳市中医特色专科。

在继承传统中医肾病理论的同时,肾病科医师团队将现代肾脏病学理论、中医临床实际充分结合,形成现代的中医肾病学科。它不仅仅局限于对“肾”本身的研究,还涵盖了泌尿、生殖、内分泌、代谢等多个范畴。

2015年,深圳市中医院肾病科引进“三名工程”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中医药防护肾脏疾病团队。张大宁教授,是我国中医肾病学的奠基人,是国家第二批国医大师,其领导的肾病专科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等多项课题,已在肾脏疾病的中医药防治形成独特体系,专科排名全国前列。

按照“名医带动名科,名科成就名院”的发展思路,市中医院全面加速名院、名科、名医的培养。张大宁教授不仅收李顺民教授为弟子,学术传承,还担任肾病研究团队的首席科学家。依托国医大师团队强大的临床科研实力,深圳市中医院肾脏疾病临床与科研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张大宁教授的帮助下,李顺民教授团队将“健脾益肾方”进一步的优化,更符合岭南人群的特色,并通过现代化标准化的实验验证,更符合国际标准。下一步,还将在张大宁教授的帮助下,将此复方从区域范围内的实验扩大至全国范围内的多中心实验,以最终实现复方药的获批“上市”,造福更多的肾衰人群。

创新平台加强中药制剂研发

中药制剂具有独特疗效,能有效突出医院的专业特色,是专科、专病建设的重要支撑点之一和有效传承载体,是塑造“名药”品牌的关键。

生命健康产业是深圳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在健康深圳的建设中,深圳将重点扶持六大创新平台,中医药创新平台就是其中之一。政府鼓励运用大数据、基因检测技术等现代科技挖掘一批疗效确切的中医临床名方特色制剂。

今年4月,深圳全面启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与全国其他试验区相比,深圳以“中医药协调创新”为主题,更突出整体创新、市场驱动、产业融合,努力推动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发展。

作为深圳中医药的龙头医院,市中医院在中药制剂上也有“大谋划”:

2016年,深圳市中医院获市科创委创新载体项目资助,筹建“深圳市医院中药制剂研究重点实验室”。该项目的开展可进一步促进我市中药制剂的发展,为实现我院“名医”、“名科”、“名药”的协同发展,打造中药新药开发创新平台提供支撑。

该院也获批成立深圳市区域性中药制剂中心和市医管中心“中药新药开发创新平台”,这将更有利于院内中药制剂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拓展中医药服务的内涵,加强中医药制剂的研发水平,满足社会需求及深圳市各医疗机构对院内制剂的需求。

据悉,除了李顺民教授的“健脾益肾方”外,国医大师张大宁也将其三个经验方交给市中医院的创新平台开发。在国家政策引领和市政府的支持下,市中医院正在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中医药研究方法,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积极推进深圳市中医药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构建院内中药制剂的系统研究创新平台,达到挖掘名方、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作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content/201709/21/c181438.html

上一条:【教育部】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
下一条:【深圳特区报】深圳国际低碳城成就龙岗“绿色名片” 一个绿色低碳合作发展先行区在丁山...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