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深圳特区报】“洋教授”携手“老中医” 特色学院再添一所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启动筹建

发布时间:2014-12-16  点击:[]

深圳特区报讯 澳洲“洋教授”携手中国“老中医”,深圳又将增添一所特色学院。昨天上午,随着深圳市政府、广州中医药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三方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的签署,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暂定名)的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在深打造以中医药为特色的生命健康学院

来自澳大利亚的“洋教授”真的懂中医药么?为什么选择落户深圳?在深圳特色学院建设驶入快车道之际,立足中医药的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启动筹建意味着什么?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设有中澳合建的首个国际中医药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就设立在这所有着近130年历史的大学。

“中国是皇家墨尔本理工全球化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深圳与我们的合作又占据了主导地位。”昨天,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副校长安德鲁·麦金太尔告诉记者。作为新中国首批兴建的4所中医药高等学校之一,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表示,十分期待依托深圳强大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配套能力,使科研成果更好地实现产业化。

深圳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引进境外知名大学合作办学,大力建设特色学院。

业界认为,此次三方合作举办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就是“强强联手”的成果,对于开发中医药资源,在深打造以中医药为特色的生命健康学院,推动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医、教学科研和生命健康产业、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相结合都具有重要意义。

皇家墨尔本设有澳大利亚规模最大中医系

在澳大利亚,中医药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认可,中医也首次在西方国家拥有了合法地位。作为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之一,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设立了中医孔子学院,有全澳规模最大、最为著名的中医系,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各学历层次中医人才,授课语言全部为英语,学生可能不会说一句汉语,却会脱口而出一个个中医术语。同时,皇家墨尔本理工在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具有世界水平。

作为合作方之一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国内首批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及临床医学专业学位、非医攻博试点单位,中医药学科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为中医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开设中医药和生命健康等专业

根据昨天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将独立设置,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高等教育机构。这就意味着,这所学校是一所全新的高等学校,而不是皇家墨尔本理工或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附属学院。

学院定位为一所从事生命健康与相关工程的高等教育与研究的大学,致力于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和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领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结合深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立中医药、生命健康及相关工程、生物制药等专业,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

学院的教学与研究人员由两所学校委派及面向全球招聘。经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学位授予权后,学院毕业生如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将获颁发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的学历、学位证书,并获颁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位证书。

深圳特色学院建设驶入快车道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在前几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今年以来,深圳市特色学院建设驶入了快车道,中外合作办学取得一系列成果。

其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深圳国际太空科技学院、湖南大学罗切斯特理工设计学院(深圳)等,均已完成签约并启动筹建。

  

来源:深圳特区报:

撰稿人:记者 甘霖

上一条:【深圳特区报】顶尖医疗资源引入深圳 建设国际医疗中心城市
下一条:【广州日报】中澳合建“深圳墨尔本 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签约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