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深圳侨报】90后中医师 让中草药材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07-29  点击:[]

http://www.sz-qb.com/res/1/1/2017-07/28/A06/res01_attpic_brief.jpg

工作中的刁宇鹏。深圳侨报通讯员 廖峰

http://www.sz-qb.com/res/1/1/2017-07/28/A06/res04_attpic_brief.jpg

中药在他的画笔下变成了“猫头鹰”“溜冰鞋”。

深圳侨报通讯员 廖峰

 

深圳侨报记者 张星 通讯员 廖峰

说到中草药,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不是“味苦”就是“外形怪”。的确,中医作为国粹流传几千年,中药文化博大精深,中草药品种更是多不胜数。

在龙岗,有这么一个整日和中药打交道的90后“小鲜肉”,琢磨着如何利用手绘漫画来表现不一样的中药材。不仅这么想,他还尝试做出个模样来了。他就是龙岗区中医院药剂科的一名中医师——刁宇鹏。

枯燥中药材萌感十足

中草药居然能用漫画表现?外形或古里古怪或其貌不扬的各种中药材在手绘作品里会变成什么样?在看到刁宇鹏的作品前,记者内心充满了好奇,然而看到手绘作品时,记者则被作者的奇思妙想折服,惊叹不已。

配上圆圆的白鲜皮,双爪紧抓着树干的猫头鹰萌度瞬间上升;莲子一分为二,莲肉作眼,莲心作爪,活灵活现的小螃蟹跃然纸上;顶端尖锐的蒺藜乖巧地趴在“沙滩”上,仿佛变成了可爱的小海螺……在刁宇鹏的作品里,每种中药材都“活”了起来。

“戴顶草帽,走在山里,拿着笔记本、录音笔,边走边听师傅讲路边的药材,特别像武侠小说里的‘神医’。”今年26岁的刁宇鹏从小就对药材感兴趣,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药剂专业就读时,就对采药、制作药材标本特别感兴趣。到毕业时,刁宇鹏已经熟知500多种药材的外形、习性。2014年,刁宇鹏进入龙岗中医院工作,作为一名中医师,每天最常做的事儿就是和中药材打交道——验收、鉴定等,这也是他最爱的事儿。“普通人觉得中草药很陌生,但我们每天都要和中草药打交道,反而觉得很亲切。”

聊起为何想到利用手绘漫画表现中草药,刁宇鹏笑说,自己一直对药材很感兴趣,日常生活也很喜欢玩美拍(一款直播、制作小视频的软件)等年轻人喜爱的时尚事物,从娱乐中受到了启发:“玩美拍的时候,看到不少年轻人将自己的专业和各种创意结合,特别有意思,所以也思考能不能将中药材用别具一格的形式表现出来。”

自萌生了这个想法后,刁宇鹏便一直琢磨应该用什么形式展现中药材与众不同的一面,直到某天,打小爱看漫画的他灵光一现,想到将漫画和中草药结合在一起,将中药材卡通化。定好表现形式后,脑洞大开的刁宇鹏便开始着手做前期准备,一方面精心挑选一些外形有特色的中药材,另一方面则开始进行初步构思,思考如何将二者完美结合。

 自带裸眼3D效果

在经过了长达半年的前期准备后,今年,刁宇鹏正式开始了创作之路:先是将不同种类中药材和提前构思的创意列出清单,再挨个进行手绘创作,再将药材和手绘作品精心结合,拍摄记录。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仅认不出常见的中草药品种,不少名字稍生僻的中草药更是念都念不出来。考虑到这一点,刁宇鹏在创作中草药手绘系列图时,特意采用“图片+文字”的方式呈现,让人耳目一新,也一目了然。

“在一般人看来,黑紫色外表、椭圆外形的女贞子其貌不扬,但我觉得女贞子看来特别像西瓜籽,长得很可爱。”举例来说,在对女贞子这种中药材的手绘漫画创作中,刁宇鹏先利用电脑制作好了药材“名片”,列出药材名、性味、归经、功能、主治等内容,打印出来;再巧手绘制出了夏日里最受追捧的水果——西瓜;接着便是将女贞子看似随意、实则再三斟酌地摆放在西瓜图上,让二者完美结合;最后再进行拍摄。

整个流程下来,这么一幅自带裸眼3D特效的手绘作品才算完成。

“可能前期构思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实际操作起来倒不算累。”虽然一幅作品做下来起码要一个小时,绘制漫画、摆放药材途中遇到过各种难题,但看着枯燥的中药材在自己手里化作一个个精灵的小动物、一张张有趣的风景图,刁宇鹏并没有叫苦,只有满满的成就感。

 要绘制百种药材图

俗话说“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在外行人看来,刁宇鹏创作的一张张中草药手绘图又萌又可爱;但在内行人来,利用卡通的形式科普、推广中药材别出心裁,既创新又有趣。因此,刁宇鹏的作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好评,无论是医学界还是普通网友,都在转发。

“没想到中药材手绘图这么受大众欢迎,让我更有信心继续做这件事儿。”刁宇鹏告诉记者,自己创作中药材手绘图除了是兴趣所致,也希望能给同专业的师弟妹一些借鉴,更希望能起到科普中草药目的,现在几种目的都达到了,以后他还会继续用这种方式,向广大市民传授更多的中药知识。“目前创作了甘草、太子参、郁金、辛夷、连翘、黄柏等十几种中药材手绘图,现在正在构思新的中药材手绘图,希望能将自己熟知的几百种药材都绘制出来。”

除了手绘药材萌图,最近,刁宇鹏又有新创作面世:手绘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者看到,这套手绘图将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的十二生肖结合,虽然最终版还未面世,但初具模样的草图十分有趣:生肖蛇趴伏在公平秤上,寓意公平;生肖马奔驰在绿草地上,寓意自由。刁宇鹏说,这套手绘图源于龙岗区卫计局的邀约,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为文明创建助力。

  

来源:深圳侨报

原文链接:http://www.sz-qb.com/html/2017-07/28/content_81087.htm

撰稿人:深圳侨报记者 张星 通讯员 廖峰


上一条:【新华网】我国将大力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发展
下一条:【龙岗发布】国际低碳城有新变动!体育场、邮政所...这些设施应有尽有!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