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资讯>>正文

【深圳特区报】深圳中医药改革“试验区”10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7-04-03  点击:[]

中医也要成立医院集团

深圳将在中医的办院模式上创新,推进中医医院集团化运营,组建由“总院-下设医院-特色中医馆及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构成的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集团。在这方面,深圳市宝安区已经率先试水,2015年12月20日,深圳首家中医院集团——宝安中医院(集团)正式挂牌,这也标志着宝安建设“中医药创新之都”拉开序幕。

优势病种实行打包收费

西医的按病种收费已渐成发展趋势,但中医在这方面仍为空白。深圳将推进中医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总额控制、单病种付费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遴选确定中医优势病种,建立中医临床路径和中医服务包,试点按病种打包收费,并在医保支付中优先保障。

引进一批国家级学科带头人

目前广州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国内顶尖的中医药名校已经在深圳拥有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或者开设临床医学院,深圳将利用名校合作的优势,柔性引进国家级中医学科带头人20人以上,并形成学科发展联盟,推动同类学科组团式发展。

评选30个深圳名中医

为了培养中医药人才,深圳将建设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吸引北京中医药大学来深办学办医,通过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培养临床实用性人才。此外,还将实施中青年中医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深入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传承工作,建设一批名中医诊疗中心、名中医传承工作室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培育中医药学术领军人物和“名中医”。2017年,深圳将时隔12年重启深圳“名中医”评选,再选出30位本土“大牌”中医师。

探寻体质与基因的“秘密”

体质辨识是中医诊疗的重要基础,中医讲究人体有九种体质,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每个人的体质和自身基因是否有关联?深圳将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依托龙岗区中医院,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华大基因等单位,建设“治未病”基因检测室,开展中医九种体质与基因的关联性研究,从中医体质角度为预防相关疾病提供指导。

挖掘名方成立区域性中药制剂中心

如何让中药制剂更加科学精准一直是中医界的努力方向,深圳将运用大数据、基因检测技术等现代科技,深度挖掘、解密偏方、秘方、验方,挖掘一批疗效确切的中医临床名方特色制剂,依托市中医院,建设深圳市区域性中药制剂中心,对医院制剂进行质量、规范、标准管理。

推广老、幼、妇养生保健

深圳将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研究利用“五运六气”的基本原理,针对易患和聚集人群,开展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防治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在0-3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及妇女围产期健康保健方面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应用,形成特色鲜明的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模式。

宝安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

宝安区是深圳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先行者,早在2015年,宝安已正式提出规划,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建设“五大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区域中医科教中心、区域中医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区域中医药产业中心、区域中医药大数据中心。

2015年12月20日,宝安中医院(集团)正式挂牌,标志着“中医药创新之都 ”建设启幕。

龙岗将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深圳将利用海滨城市的旅游资源,与大型高端医疗企业或专业运动企业合作,推动深圳康体养生旅游、中医文化养生旅游、海洋生态养生旅游发展,打造集医疗保健、中草药种植展示、中医药文化展示、药膳美食、中医美容、医药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健康旅游特色区域。其中,龙岗区将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

打造中医药国际交流中心

深圳将打造集学术交流、国际合作、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心,计划以龙岗区中医院国际部为基础,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等优质资源,多方合作共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中医药国际交流中心”。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7-04/02/content_3760353.htm

撰稿人:深圳特区报记者 余海蓉

上一条:【南方日报】创新引领 学科首次闯入ESI全球前1%
下一条:【南方日报】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管委会成立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筹备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深圳市龙岗区龙飞大道500号广播电台制作中心西座344    电话:0755-84574752